2012-02-13

【主題專欄】如果我身邊也有秦子奇


最近非常火紅的偶像劇:小資女孩向前衝,帶來了不少話題,
不論是跟女主角沈杏仁有著相同背景設定的:稍有工作經驗,小有生活品味,
活在當下並享受生活的單身白領亦或是劇中其他角色,
都是與現實生活的你我相當貼近。
但它畢竟是齣愛情偶像劇,總是要加點粉紅想像下去渲染,
所以出現了富二代公子哥-男主角秦子奇。
單看文章標題確實是搞不清楚本篇要探究的是什麼?
但說到這邊大家應該可以了然於心,是的,
如果我的男友是富二代,那會如何?
現實中真的可以像電視劇或是小說一樣,就算過程波折,
但終會有情人終成眷屬?

筆者向來就是個實事求是不愛作夢的女孩,所以以下觀點真的是會打碎幻想的,
請兼顧您的心小心服用,破了本人一概不負責。

談論到富二代對象,其實讓我最有共鳴的是
前一陣子也非常火紅的韓劇「秘密花園」,
這齣偶像劇再最一開始就深深打破童話愛情,
開宗明義的以:「印地安夏日,指的是寒冬降臨之前,
在秋天末端來臨的溫暖期間,因此也被稱為神的禮物。
今年秋天即將來臨的印第安夏日給我們帶來許多雨水。
如果淋到這些雨水,會不會帶來幸福呢?」為引言,展現出矛盾。
明明是秋天卻熱得像夏天,明明是神的禮物卻不一定會使人幸福,
就像男女主角一樣,富二代v.s窮女孩,
不論學識、社會地位、經濟能力都毫不相襯的兩人,
卻彼此吸引,但別忘記,這是裹著美好童話外衣的現實愛情,
所以在大家以為這是一段灰姑娘、麻雀變鳳凰的故事後,
殘忍的透過男主角告訴女主角、告訴觀眾,
更極力說服自己,這不是灰姑娘的故事,
而是人魚公主,因為兩者雖然都是單純少女遇見心目中的白馬王子的故事,
但別忘了,灰姑娘最後如願的與王子結為連理,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,
但人魚公主呢?
看著心愛的王子與別人結婚,
然後自己在太陽露出第一道曙光時,化為泡沫,消失在海水中。

故事的最開端,自恃甚高的男主角曾說他小受到的上流社會教育告訴他:
感覺不重要,家世和學歷才是重要指標。
這對最靠感覺這個元素才能催化熟成的愛情,是多麼有殺傷力!
不過它還是齣偶像劇,就算要闡述現實還是得想個台階讓男主角下,
不然故事無法進行,所以讓男主角相遍了各大名門的千金
卻還是無法定不下來,因為他內心的深處最在乎的還是他一開始嗤之以鼻的感覺。
而在遇到女主角後,還是明白的告訴觀眾,
他真的不會考慮這個不論是家庭、學歷、背景、能力
都絕對不是自己的理想型的女人,他未來的妻子可以沒有愛,
但一定要有家世背景,因為這是他深錮在心的價值觀告訴他的,
他真的清楚自己要選擇的妻子是需要具備哪些條件的,
但是,他就是無來由的想她,明知道她與自己的身份地位都是不同的;
他就是毫無理由的想送她回家。而這就是愛情,他依舊渴望的。

雖然在兩人追逐愛情時,就跟現實的你我一樣,
一開始總是會因為認識的不夠深、相處時間不夠久,
兩人不斷的誤解、錯誤臆測對方的言詞及行為,
總是由時間去慢慢的磨掉對方最尖銳的那一角,
彼此包容,只是對於富二代來說,
他們又再多了生活背景差異之大這個元素,
更有階級與感受衝突、身份地位落差的自我掙扎,
呈現出現實血淋淋的一面。

而不免俗的本土灑狗血八點檔橋段:
門不當戶不對之女主角被男主角媽媽砸錢羞辱
或是威脅她快離開男主角,不然要讓他們一無所有的苦情戲碼也是有,
但因為前面的磨合,兩人瞭解彼此在不同生活中的生存方式及責任,
所以依然是非常堅毅的面對,雖然最後,兒子真的被逐出家門,
媽媽喜歡三個孫子卻依舊不接受這個媳婦,
但我覺得這才是真的貼近現實的生活,
因為外表可以改變、穿著可以改變、思想可以改變,
但是背景不能改變、學歷不能改變、生活不能改變。

除了秘密花園外,還有一部叫做巴黎戀人的韓劇,也是

筆者最可惜的,就是身邊沒有真正可以取材的對象,
所以都只能以偶像劇來舉例,所以我確實是無法相信
不同生活圈的人可以在一起,就像海鳥跟魚一樣,怎麼會適合呢?
就算海鳥願意為了愛,停留靠岸,但從此他卻失去了翱翔天空的自由,
而魚,最喜歡的或許就是海鳥那無拘無束翱翔的英姿,
失去了彼此當初喜愛的那個特點,還能長久嗎?
但我必須承認,讓我取材訪問的朋友,她的觀點也是挺有趣的,
她說:妳都已經預設跟富二代交往就是會無疾而終、
隨時擔心來自長輩的高壓被強迫分開或是對方不可能娶妳
(這現實的世界裡,純真的小美人魚是大有可能遇到有錢但沒責任感的王子),
怎麼會長久?而妳在有這樣的前提下還答應跟人家交往,
其實是妳自己才把對方當做玩玩的對象吧!
很有趣的另一個觀點吧!
如果是妳,妳的男友是個富二代,妳的想法是什麼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