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03-21

【轉載】婚禮上的第二女主角-伴娘

 文章引用:http://merryme99.pixnet.net/blog/trackback/e806dc9328/20228382


伴娘的由來-
舊時嫁女,講究選擇合適的年輕女性作為伴娘送往婆家。這伴娘也叫"送女客",
有嚴格的條件:除了年輕,還要美貌,還須生過兒子,要在同輩人中找尋,
先在本家本族中找尋。還不能夠是再婚者。
叫做"全美人",或者"全合人",意指十全十美,圖的是出嫁的女兒也有一個幸福美滿的生活。
有的在找尋到這樣的人選後,還要再給她算算命,看有無妨礙。
這中間自然包含了一些過時的觀念,但無論如何,女兒出嫁總是一件大事,
實在也馬虎不得。
現在時代觀念不同,所以多半是找自己的女性親友、好姐妹或好朋友
來擔任這個重要的任務了。


伴娘的傳說-
據說在中世紀的古羅馬,可以辦大型婚禮
的通常都是富貴人家,為了防止壞人有機可乘,對新人不利。
這些家庭就會請一班殺手​​或者保鑣,裝扮成與新郎新娘一樣,
混淆視聽,令匪徒無機會下手。
而一直以來,女性被詛咒說做三次伴娘就嫁不出。
原來都與羅馬的傳統有關係。
以前巫術盛行,巫師就會連伴娘也不放過。
據說接新娘花球的習俗,就由那時候開始,
因為當時的人認為沾染到新娘的幸福就可以擺脫惡毒詛咒,
而且更會被愛神眷顧,成為下一個出嫁的新娘。

找伴娘的準則-
伴娘是外國婚姻中的角色,伴娘的人選應當取決於新人雙方的意願。
現在大多數的新人選擇自己的朋友\親人\同事做伴娘,然後一找就找兩個以上,
事實上在陪酒的工作上,只有一個(最多兩個)真正派上用場,
而剩餘的就是資源浪費了.我有幾個建議,你可以藉鑑一下:
1.伴娘如果選擇用親朋好友的話,最好選在家里人緣很好的一個到兩個,
  最好不要用家人都不熟悉的朋友,因為這種場面並不適宜第一次認識。
2.伴娘一定要是新人都很喜歡,而且性格一定要開朗,口才一定要好,
  因為大多數時候伴娘要學會圓場,在冷清的氣氛下鼓舞激情。

 伴娘的工作流程-
1、與新娘商定見面時間和住宿地點和酒店地點(婚前一星期敲定)
2、按時到新娘家報導,隨新娘準備尚缺物品(如頭上的插花),有些可能還要佈置場地,
   能見到新郎和伴郎最好。此時一定要注意多溝通,新娘已經忙暈了,
   可伴娘要清醒,多問問該準備的事都準備全沒,喜煙、喜糖、敬酒時的假酒、
   撒花瓣的女賓、點炮竹的男賓、香檳台、燭台都做好沒,音響試過沒,主持又聯繫沒…
   不要以為新人會把所有事都記住,把他們的婚禮當成自己的,
   從開始就進入角色,畢竟成功的婚禮是每個人都期盼的。
如果有時間,一定要建議新人在實地演練一遍,在他們練習時,
把自己想像成跟在後面,在腦海中演練。 


伴娘扮演貼身管家角色-
1、不離新人左右,隨時陪伴新人。尤其當新人在舞台上,伴郎伴娘必須在舞台一側候場。
2、時刻關注新人形象。比如幫新人簡單地整理西裝下擺、禮服裙擺以及頭紗,必要時召喚化妝師支援。
3、密切關注新人的需要。伴郎伴娘最重要是要有“眼色”:開車門是伴郎的工作,接新人手上的東西,幫他們騰出手來保持良好的儀態;新人口渴時,遞上水;看到新人熱淚盈眶時,及時遞上紙巾。婚禮中許多新人因為忙碌或是激動會忘記休息和飢渴,伴郎伴娘就一定記得提醒他們。
4、熟習新人的隨身物品和工作人員安排,以便能更好地幫新人協調和分擔。
   伴娘尤其要熟識新娘禮服所需搭配的鞋子、內衣和飾物,換下來的需小心保管。
5、合格的伴娘伴郎還要盡量起到疏導和安撫新人緊張情緒的作用。


伴娘也是新人的代表-
1、迎親時:伴娘要想盡辦法整整新郎,不要讓他輕易將新娘娶走。
   即使是新娘的手帕交也要揣摩一下新娘的想法,盡量讓新娘享受迎娶的喜悅和榮耀。
   伴郎則要替新郎與伴娘等姐妹團“交戰”,幫助新郎圓場和順利娶得美人歸。
2、迎賓時:伴娘的任務是接應新人和關注新人儀容,
   伴郎和男儐相們則需擔當大部分的接待工作。
3、宴席中:當有人出了難題,而新娘略顯為難時,伴娘要挺身而出,
   兩肋插刀,在新娘旁邊可不是靦腆的時候。伴郎幫新郎擋酒是責任所在,​​更不能推搪。
4、儀式中:迎送證婚人,敬父母和長輩發言時,迎送雙方家長。
5、鬧洞房:伴郎要帶領賓客鬧開頭。(別誤會,洞房鬧得有趣,新人也會更有面子。)
   如果鬧不起來,伴郎就要帶頭主持,鬧開之後就要把握尺度,
   最後還要知趣地為新人送客。伴娘鬧不鬧隨自己,只是千萬別忘了察言觀色,
   必要時要站出來替新娘擋擋駕或是想辦法轉移大家視線和注意力。


做伴娘需要什麼條件?
1、伴娘必須是個女人,生理上要檢查過關。
2、伴娘必須是個未婚女子,必要時應出示未婚證明。
3、伴娘必須比新娘長得平凡,當然如果相貌和新娘差不多也可以,因為新娘子化妝後肯定會
   成為全場焦點,但切記伴娘風頭蓋過新娘。如果有哪家定不下來新娘和伴娘哪個好看,
   我們建議將照片發到這裡,我們來做參考。
4、伴娘必須是個正直的誠實的女人。因為婚禮當天會很亂,新娘一個人收紅包有點吃力,
   一般情況下,伴娘必須帶一隻包,裡面除要放一些及時補妝用的器具外
   還要騰出一大部分的地方來放置紅包,不希望發生紅包丟失的情況。
5、伴娘必須是個處事細膩而且頭腦靈活的女人,
   因為婚禮上可能會發生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,而新娘此時往往被幸福沖昏頭腦,
   已經拿不定主張了,因此伴娘必須時刻關注場面上的狀況,及時提出正確的意見和建議。
6、伴娘必須稍有一些酒量,必要時可以為新娘擋一下,因為當天的主角必定是新娘,
   新娘子絕對不能出事。綠葉襯紅花必須要到位。

如何裝點你的伴娘們?
作為一個準新娘,你的幸福時刻怎能少得了好友閨蜜的見證相伴!
如果你已經選了一個或者幾個閨蜜為伴娘人選,不要忘了,
裝點他們也是你的責任哦。
怎樣讓伴娘們跟你一樣地容光煥發、明艷動人,又不搶走你的風頭,
那麼你就要動動腦筋了。
如果你絞盡腦汁還是覺得無從著手,不妨來看看伴娘裝點秘笈。
1、選擇統一的色調
要讓每個伴娘的服飾相互協調當然是沒錯的,不過每個女孩體型氣質各異,
所以不妨選定一個統一的色調和麵料,其餘細節就由她們自己決定好了。
想讓自己成為眾星捧月的最可愛的新娘子嗎?伴娘服飾可以選深色的基本款。

2、細節巧設計禮服大變身
不管一件禮服有多可愛,一旦成為伴娘禮服被穿過,以後很可能就被束之高閣了。
不過一件衣服的命運也是可以有轉機的棗加一點小花邊、一點花朵形裝飾、
式樣不同的裙邊或者優美的領口,設計師的妙手可以伴娘禮服打造成優雅的晚裝,
讓它擺脫被晾在衣櫥角落備受冷落的命運。

文章轉載於【牽喜紅娘